據報中共聯絡部長劉建超或奉委中國外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5日讯】

《華爾街日報》指,中共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或奉委在三月人大成為新外長。他近年在黨內負責習近平領導的反腐工作;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往來的外交經驗較秦剛少,他曾任駐菲律賓、印尼大使。近日他頻繁出席外交活動,包括早前率團訪美。目前外長由王毅擔任,替換去年懷疑捲入外遇性醜聞下台的秦剛。

據報中共聯絡部長劉建超或奉委中國外長

報道指,劉建超負責管理同一些共產主義國家的聯繫工作,在美國的工作經歷相對不足。但他在中共反貪機構有工作經驗,在黨內享有高度政治信任。

59歲的劉建超,於80年代末入讀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畢業後加入外交部當翻譯。其後曾任發言人及駐菲律賓及印尼大使等職。2015年,他轉任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涉身習近平打擊腐敗的「狩狐行動」,替國外流亡人士送返當地受審。

今年1月,劉建超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論壇被問及此前工作,他表示正因國際合作經驗,當時獲選擔任有關職務。論壇上,他強調中國執行和平發展,否認「戰狼外交」,但表明會捍衛本國立場。論後主席宣稱他「你是披着羊皮的戰狼」,場內笑聲不絕。

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公安部於2014年7月22日至年底展開「狩狐專項行動」,簡稱“獵狐2014”,利用監視和施壓手段在國外,包括香港、澳門,追捕逃亡的貪官。

「獵狐」字面意思是「逮捕狐狸」,比喻貪官。中國政府會利用當地華人作為代理人,利用監視、恐嚇和施壓的手段,要求居住在海外的人返國受審。

例如,一名2010年抵達美國新澤西州居住的前中國政府人員,曾在自家收到簡體中文簽名條,威脅如果不回國坐十年牢,就不能保證其妻女的安全。

公安部數據顯示,至2019年上半年,「狩狐行動」追捕約4900名在逃人員,追回170多億元貪款。美國、加拿大、澳洲是貪官隱藏的前三大國家,中國官方媒體形容出現“貪官子女村”。

但「狩狐行動」直至2015年8月還未結束,範圍延伸其他國家。相關行動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美國發表聲明指中國官員須事先知會美方才能在美國執行跨境調查。

2020年10月,美國司法部起訴8人,包括7名華人1名私家偵探,懷疑為中國政府非法代理人,參與「狩狐行動」。美國官員說,行動實際用以打壓異見。

美國媒體報道,中國海外警察站遍佈全球各大城市。去年4月,曼哈頓唐人街上,FBI在紐約拘捕兩名美籍華人,涉運作中國海外「祕密警察站」。

中國過去曾否認在海外設置「祕密警察站」,稱它們是面向海外僑民的「警務服務中心」。但外界相信,至少有100個這樣的警察站目前在53個國家運營。

《華爾街日報》引據知情人透露,以上背景是為何吸引時任國家主席習近平青睞。報道消息指,翻譯出身的劉建超去年夏天曾是外交部長人選的第一名。但在中共外交部未就此回應。

《華爾街日報》消息指,當時習近平有意安排劉建超擔任外交部長,以積累更多管理外交事務的經驗,尤其是與美方往來。

《華爾街日報》消息指,不過為確保國家外交不出問題,習近平最終仍安排王毅再次出任外交部長一職。反映出習近平注重外交官的政治忠誠和實際工作能力均需兼備。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習近平希望在美國大選前穩定美中關係,避免內外壓力影響其習近平任內第三屆期,同時考慮國內經濟形勢。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美國此時也不願中美關係惡化,影響烏克拉因及中東等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過去6個月,劉建超在處理美國國會代表團訪華等事務發揮積極作用。本月,他訪問美國多地,與布林肯會面,加強在美外交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消息表示,劉建超很可能在3月人大會議期間當選外交部長。這一人事安排,將給習近平加強對美關係緩和的努力提供支持。

拜登與習近平去年11月在加州會晤,啟動兩國關係修補階段。雙方軍方最近恢復溝通。

《華爾街日報》表示,外界見劉建超任內,或將秉持習近平主張,同時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亦致力維持兩國關係整體和諧。

美中關係近期出現緩和跡象,但前景未明。然而,中國新任外長人選問題為兩國關係帶來不穩定因素。

去年,時任外交部長秦剛被報道有指外遇問題,被撤職及消失人間蒸發一事,引發外界對中國外交領導人選的質疑。中國任命王毅重新出任外交部部長,一個月沒有露面的秦剛被免職。

新華社報道,7月25日召開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決定免去國務委員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新任外長,秦剛則保留國務委員的職務。

王毅曾在2013至2022年出任外長,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後,已經69歲的王毅不但沒有退休,更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後兼任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成為中國最高外交官。

曾任外交部發言人及中國駐美大使的秦剛,去年12月起成為外交部部長,以56歲的年齡成為繼首任部長周恩來之後最年輕的外長。

秦剛今年3月起同時擔任副國級的國務委員,他在6月25日會見外賓後,就沒有任何公開活動。外交部被多次問及秦剛的下落時,皆表示沒有資料可以提供。

拜登與習近平去年11月在加州會晤,啟動兩國關係修補階段。雙方軍方最近恢復溝通,並在打擊毒品走私等領域合作。《華爾街日報》報道,劉建超此行被視為良好跡象,他去年曾一度被視為外長人選。

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乘專機飛抵美國加州三藩市,開啟新一輪中美元首會晤。這次是習近平自2017年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展中美元首會晤後,六年來首次赴美訪問。

拜登與習近平會談後,在記者會上重申習近平是一名「獨裁者」。

《華爾街日報》曾報道,去年外長秦剛被革職,原因涉外婚外情,引起黨內安全疑慮。據報道,前外長秦剛去年被革職,疑因工作期間有外遇問題,引起黨內安全疑慮。被視為下一任外長熱門人選的劉建超,本月前往美國企圖緩和這一障礙。

劉建超訪美表達中國無意挑戰或改寫國際秩序,但這番言論在美被質疑可信性及風險。

訪美期間,劉建超以流利英語表達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立場,但這一說法在華盛頓飽受質疑。劉建超以流利英語介紹中國立場,亦親自聽取美方對中政策的痛點,如打壓外資問題,風格與中國官員不同。

美商長期親中。有參與者指劉建超意識到再疏遠美商將引發問題。不過,他同時展現出領悟力,願意聽取美方對中國政策的質疑。許多美方與會者表示,這樣的態度與過去中國官員不同。

美國有議員建議取消中國正常貿易夥伴地位,劉建超承認此舉影響巨大。有議員已公開要求取消中國的正常貿易夥伴地位,影響不斷擴大。雖然劉建超試圖緩和關係,但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擔憂日益高漲。

據報中共聯絡部長劉建超或奉委中國外長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