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前第一政委李作鵬逝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1月4日讯】 1月3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第一政治委員、「林彪反革命集團案」的其中一名主犯李作鵬將軍逝世,享年95歲。

李作鵬於1914年生於江西吉安的一個農民家庭。1930年加入中國工農紅軍,隨後在軍隊中扶搖直上;延安時期在抗日軍政大學擔任參謀訓練隊的隊長,與當時的抗大校長林彪結緣並成為其得力助手。國共內戰時期,李作鵬在東北成為東北民主聯軍的高級領導,並統帥第六總隊一舉取得四平戰役的大捷。1948年,林彪、李作鵬等取得錦州戰役的關鍵勝利,并在遼西會戰中奪下整個東北。渡江戰役之後,李作鵬率軍南下狙擊白崇禧的軍隊,攻佔南方多座重鎮,又直接參與攻佔海南島

由於戰績顯赫,李作鵬在中共建政後的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62年成為海軍副總司令。文革初期,李作鵬受到衝擊,不過在林彪的強勢干涉下逃過被打倒的命運。還步步高升,他在林彪的庇護下親自扳倒羅瑞卿成為海軍的最高負責人,還試圖打倒葉劍英蘇振華等軍隊中的元老。九大中,李作鵬成功晉身中央政治局,成為政治局中林彪派系的重要一員,時人稱「林彪五員大將——」,登上個人事業的頂峰。

不過隨著1970年的廬山會議毛澤東和林彪的決裂,李作鵬很快被冷落,被毛澤東點名批評並將自己和林彪的矛盾的實質層次不斷提升。1971年中,毛澤東南巡要求軍隊各部的效忠表態,與林彪公開攤牌。其中機密的內容被李作鵬透露給林彪。之後發生九一三事件,官方宣稱林彪奪權未遂後駕機外逃並在蒙古溫都爾汗機毀人亡。李作鵬也因對飛機放行而被隔離審查。兩年後,李作鵬被開除黨內外一切職務。1980年,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對包括李作鵬在內的十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成員進行公審,李作鵬被判處17年有期徒刑。在秦城監獄服刑數年後保外就醫,被安置在太原,度過了他的晚年。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