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的Cheops發現了最熱和最極端的系外行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28日讯】

File:The WASP-189 system key parameters.jpg
「Cheops」

歐洲太空總署的系外行星任務──「Cheops」,發現了許多太陽系附近的行星系統,當中包括已知最熱和最極端的系外行星之一:WASP-189 b

這是這次任務中的首個發現,Cheops通過探索這些外星世界的秘密來揭示我們周圍宇宙的獨特魅力。Cheops(系外行星特性探測衛星)於2019年12月發射,旨在觀測已知恆星附近的行星。通過精確地測量這些恆星在行星圍繞其運行時光水準的變化,Cheops就可以初步確定這些行星的特徵,進而增進我們對它們形成和演化的理解。新的發現是一顆所謂的「熱木星」,名為WASP-189b。它是巨大的氣體行星,與太陽系的木星有點相似;然而,WASP-189 b離它的恆星更近,因此被加熱到極端高溫。

WASP-189 b距離其恆星的距離約為地球的20倍,但只需2.7天就可以走完公轉軌道。它的主恆星是一顆比太陽大很多的藍巨星,因此WASP-189 b的表面溫度達到3200度。瑞士日內瓦大學的莫尼卡·倫德爾(Monika Lendl)是這項新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他說:「目前已知只有少數的行星如此之熱,WASP-189 b也是我們觀測到最亮的熱木星。」

WASP-189 b是人類觀測到的最熱和最極端的行星之一,而且它完全不同於太陽系的任何行星。Cheops可以揭示行星的大小、形狀和軌道特徵,WASP-189 b在這樣的溫度下,即使是金屬,比如鐵,也會被融化,變成氣體,WASP-189 b顯然是一個不適宜居住的星球。WASP-189 b的半徑是木星半徑的1.6倍大,莫尼卡說:“我們還看到,這顆行星本身很有趣——它並不是完全圓形的,它的赤道比兩極更凸出,使得行星的兩極顯得更亮。”這顆行星旋轉得如此之快,將赤道向外拉長。這還表明 WASP-189 b 的軌道是傾斜的;它不在恆星的赤道周圍移動,而是靠近恆星的兩極。

在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裡,人類已經發現了數以千計的系外行星,其中絕大多數在我們的太陽系中沒有類似行星,更多的行星將在當前和未來的地面觀測和空間飛行任務中被發現。「Cheops在研究這些系外行星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凱特補充道:「它將完善從地面發現行星的方法,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更精確地測量已知的通過主星的行星的大小。通過Cheops跟蹤已經確認運行軌道的系外行星,我們可以對它們的大氣層進行進一步特徵化,並確定是否存在雲層。以上兩項不僅加深了我們對系外行星的瞭解,而且加深了對我們自己的行星、太陽系和更廣闊的宇宙環境的理解。」

在未來幾年中,Cheops將跟蹤並持續觀察包括WASP-189 b在内的數百顆圍繞明亮的恆星運行的已知行星。此次任務是歐空局三項以對系外行星的探測和刻畫特徵為重點的科學任務中的第一個。它也具有巨大的發現潛力——從探測系外行星大氣層的任務的主要目標到尋找新的行星。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