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將允許女性駕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9月26日讯】


今天,沙烏地阿拉伯國王Salman bin Abdulaziz簽署了一項政令,將允許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取得駕駛證件與駕車。這項政令將於2018年6月起生效。國王簽署了這項具有歷史意義的政令後,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在Twitter發文:「根據政令,這個王國的交通系統將允許女性駕駛車輛。」

在此之前,沙烏地阿拉伯是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駕車的國家。政府部長組成的委員會將決定如何完善這項政令,並將在一個月之內發布相關建議。大多數宗教學者都對這些修正表示贊同。宗教學者稱雖然將會對女性發放駕駛證件,但女性駕駛車輛時應遵守伊斯蘭教法。除此之外,沙烏地阿拉伯存在關於監護人的法律,要求女性從家出門前必須得到男性監護人的同意。委員會將對這樣的情形做出決定。

去年,王子Alwaleed bin Talal發表聲明支持解除對女性駕車的禁令。王子稱:「今天,禁止女性駕車就像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或擁有獨立的身份一樣的人權問題。」他又補充說:「這都是傳統社會的不公正制度,比宗教所合法規定的要束縛得多。」王子同時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面臨的經濟損失。在這篇聲明中,他說女性家庭成員要出行時不得不依賴司機,如果允許女性駕車,就可以避免這樣的麻煩。他說:「允許女性駕車是當前經濟形勢下的亟需滿足的社會需求。」

此政令宣告後,曾經因作為女性在沙烏地阿拉伯通過駕車的方式呼籲人權而被懲罰的Manal al-Sharif在Twitter發文:「今天,最後一個開始允許女性駕車的國家#Women2Drive#Daring2Drive 我們做到了💪🏼」從1990年到2011年,很多抗議性別不平等的女性曾被懲罰、監禁並多年禁止出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