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中国学者欲参加国际文革纪念研讨会受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5月13日讯】

中國政府正在嚴防發生任何有關紀念文化大革命爆發40周年的活動。明報駐京記者報道说, 中國中宣部要求禁止舉行公開紀念活動。

文革的全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16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下发了著名的“五·一六通知”,标志着文革的正式开始。今年5月16日是有「十年浩劫」之稱的文化大革命爆發40周年。

中國中宣部稱,中共中央已在「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文革進行了科學總結,目前全國人民正聚精會神搞建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服務大局,多鼓勁,求穩定,構和諧。」

當地時間12日,美國紐約將舉行文革40周年大型國際研討會。這場題為「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的大型國際研討會由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紐約市立大學斯坦顿学院以及纽约皇后区图书馆聯合主辦。

不過,中國當局已經勸喻相關學者所在機構不要讓這些學者參加這場研討會,聲稱的理由是該研討會由一個對中國不友善的基金會贊助;有8名学者遭到国家安全部门的阻止,没有成行。成功来到纽约的大陆学者中,有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邢晓群,北京电影学院的崔卫平,还有独立学者丁东、唯色、徐海量、程光等,他们都将在会议上就他们的文革研究成果发言。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维权人士余杰、王怡、李柏光和郭飞雄也将出席会议并发言。

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代理執行主任宋永毅在研討會揭幕式上則說「中國當局最應該支持我們的文革研討會,因為我們的研討最有利於中共、有利於中國汲取教訓,取得進步,最符合胡錦濤主席所說的「八榮」。可惜我們至今沒有收到來自中國當局的資助支票」。

另外,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中国的确有迹象表明对文化大革命的内容进行全方位管制。最为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在中国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百度上,用“文化大革命”进行搜索,找不到任何有关的内容。(關于这个搜索的链接

中国方面对此还没有评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