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之父:Intel共同創辦人摩爾辭世,享年94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5日讯】

英特爾公司創辦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逝世,享耆壽94歲。他是半導體產業先驅,提出「摩爾定律」,預測電腦運算能力將穩定成長,摩爾在夏威夷的家中過世,他的家人隨侍在側。

摩爾,2004年

他在1968年與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共同創立英特爾公司,並在其領導下成為半導體業界的領軍企業,並擔任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在他的領導下,英特爾公司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之一,並且在電腦、通訊、數字家庭和工業自動化等領域佔據了領先地位。

高登·摩爾是半導體產業的先驅之一,提出了「摩爾定律」,預測了數十年內電腦運算能力將持續成長。「摩爾定律」是半導體工業中廣泛使用的法則,預測了每隔一段時間,集成電路上可容納的元件數量將會增加一倍,同時成本將會下降一半,對半導體工業的發展和進步具有重要意義。

摩爾,2003年

英特爾公司表示,高登·摩爾是半導體工業的先驅和偉大的企業家,對公司和科技行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公司承諾將繼續秉承摩爾的價值觀和精神,推動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摩爾曾經獲得過許多榮譽和獎項,包括美國總統自由勳章、國家科學獎章等。

高登·摩爾的概況與早年經歷

高登·摩爾1929年1月3日出生於美利堅合眾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

童年時期在帕奧圖羅(Palo Alto)附近的紅木城(Redwood City)長大,父親是當地的副警長。

在他11歲時,鄰居的小孩得到一組化學實驗玩具,摩爾曾設法自行調配出少量的硝酸甘油,這樣的興趣也幫助他立定志向。

後來其就讀聖荷西州立大學,並在那裡認識了他後來的夫人。

1950年,摩爾在伯克利加州大學獲得化學學士,又在1954年於加州理工學院獲得化學博士學位,並任職於馬里蘭州(Maryland)的海軍物理實驗室。

不過由於馬里蘭州離摩爾的家鄉實在太遠,因此當電晶體共同發明人威廉·蕭克立(William Shockley),找上摩爾加入其所創辦的蕭克立半導體實驗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時,他有著強烈意願加入。

摩尔和羅伯特·諾伊斯,2003年

但蕭克立管理風格偏激,摩爾1957年隨著蕭克立實驗室其他7位同事出走(後來被蕭克立稱為「8叛徒」),共同成立了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研究和生產晶體管,曾經開發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集成電路。

提出「摩爾定律」

1965年4月19日,高登·摩爾在當時的《電子學》雜誌發表文章,認為在積體電路上所能容納電晶體數量,約每隔2年就會增加1倍。

隨後,摩爾在加州理工學院教書的某位朋友在一次的公開場合中,稱之為「摩爾定律」,延續至今。

「摩爾定律」之後逐步修正為:晶片每隔18至24個月,當中的電晶體數量便會翻倍,效能也加倍成長。

與合夥人創立英特爾公司

摩尔和羅伯特·諾伊斯,1970年

1968年,高登·摩爾與羅伯特·諾伊斯一起創立了英特爾公司,任公司副總裁,1975年他成為總裁和首席執行官。

1979年4月至1987年4月他成為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此後他任董事長。

與夫人大力發展慈善事業

摩爾一生中還致力於慈善事業,尤其在是環境保護、科學領域,他與夫人於2000年一同創辦了戈登和貝蒂摩爾基金會,該基金會專注於環境事業,自成立以來已向慈善事業捐贈約50億美元。

與此同時,摩爾也向其母校加州理工學院捐贈了數億美元,以使其保持在技術和科學的前沿,並支持名為SETI(搜尋地外文明計劃)的尋找外星智慧項目。

摩爾於2002年從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手中獲得了美國最高平民榮譽勳章。

2006年高登·摩爾從英特爾退休,擔任和結褵72年的妻子貝蒂·摩爾(Betty Moore)一起創立的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董事會主席。

2018年轉任名譽主席,致力於環境保護、科學和促進醫療照護。

同時,摩爾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師學會院士和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