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在建住宅楼倒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7月1日讯】

6月27日5时30分许,上海市闵行区一在建楼盘工地发生楼体倒塌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无人受伤。

此住宅楼位于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路口的“莲花河畔景苑”内,是一栋13层的高层住宅楼。

当日市委副市记、市长韩正当即要求,立即组建由市建设交通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的相关信息。

目前专家组已经给出了一份初步意见报告,其中指出导致楼盘倒覆的主要因素是施工不当,在一侧堆土过高与另一侧开挖基坑的共同作用下,致使高楼在顷刻间倒覆。

楼盘的开发商为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5年,原为闵行区梅陇镇集体企业,2001年转制为民营企业。公司原董事长阙敬德现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公司原董事、现任董事长张志琴为第一大股东,占64.275%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阙敬德为梅陇镇镇长助理,担任过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镇资产公司总经理、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职务。张志琴是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华一村北张家巷居民。梅都公司其余22名自然人股东中,有一些人在镇征地服务所等机构任职。

7月3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事故调查结果。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是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临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达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