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多哈回合破裂關鍵會議未有共識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30日讯】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拉米(Pascal Lamy)宣布,多哈回合中關鍵性的世貿組織小型部長級會議失敗。

此次於日內瓦召開的貿易峰會﹐為 WTO 召開時間最長的貿易峰會﹐為期九天的會議原本希望達成折衷方案,方案希望歐盟(European Union)與美國將降低農業補貼和關稅﹐以換取中國、印度、巴西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開放其化學品、汽車等工業品市場。

在此次談判之前,多哈回合已經過了七年的磋商,但最後依然宣告破裂。

WTO 總幹事拉米指,談判破裂主要原因,是在發展中國家農產品特殊保障機制上,各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無法達成共識。他指這次談判破裂,對於持續7年還沒有結果的多哈回合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

談判破裂的關鍵在於發展中國家農產品特殊保障機制上無法達成共識。該保障機制是指發展中國家成員,在農產品進口激增的情況下,為保護本國農業免受衝擊,可採取提高關稅等特殊保障措施。

以印度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成員希望能放寬動用這機制的底線,中國和印度都要求能特別允許他們在糖、棉花與大米等部分產品,在進口飆升的情況下設置特殊關稅。但有關建議遭美國強烈反對。

美國與巴西也達成一致,美國同意將農業補貼上限控制在145億美元﹐而巴西則答應削減工業品關稅。但有關協議也受到中國和印度反對。

WTO 30多個成員的代表,從本周一(28日)開始於日內瓦舉行部長級磋商,試圖為年內完成多哈回合談判作出關鍵性努力,在歷經7年談判後,最終仍是談判破裂。分析指,多哈回合很可能要再耽誤多數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