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德共產黨末任總理莫德洛逝世,享耆壽95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2日讯】

德國左派黨(Die Linke)昨日(2月11日)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末任統一社會黨(統社黨)黨籍部長會議主席漢斯·莫德羅(Hans Modrow)逝世,享耆壽95歲。

Hans Modrow,2012年

莫德洛1928年1月27日出生於德意志國帕默瑞尼亞(Pomerania,位於今波蘭境內)。

1989年11月(柏林牆倒塌4天後)至1990年4月間擔任部長會議主席,也是最後一任東德統一社會黨黨籍的政府首腦。

1990年,莫德洛的政府曾設立一個機構,協助東德向市場經濟轉型。

並且在其任期中推動了1990年3月的大選,該次選舉是東德唯一一次的民主選舉。

然而他阻撓東西德統一進程,且淡化翻越柏林圍牆的死傷實情,政治評價褒貶不一。

儘管莫德洛從未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但他一直被視為改革派人物,就如蘇聯時期的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

東西德統一後,莫德洛成為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議員,並在歐洲議會任職。

1995年,莫德洛被以選舉舞弊及偽證罪起訴,判刑九個月。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