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服贸协议与洪案影响马英九声望 台内阁变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30日讯】 台湾一个最新的民调显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所引发的巨大争议以及洪仲丘案都对马英九总统的民望造成影响。调查发现,超过7成的台湾民众对马英九感到不满意,而满意度则低于2成。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了最新内阁人事变动,其中包括国防部长高华柱下台。

台湾智库国会政策中心7月28日公布的7月份民情调查结果显示,与之前的民调结果相比,马英九总统的不满意度仍然超过了7成,达71.6%,满意度也持续低于2成,只有17.9%。针对目前全台湾所瞩目的陆军下士洪仲丘军中死亡案,高达75%的民众对军事检察署调查洪仲丘案没有信心,而是支持将此案移交到普通法院侦办。 从这一民调结果看来,尽管马英九总统一再向洪家以及全社会道歉,而且国防部也提出了检讨报告,但是台湾民众显然并不买单。

国防部长高华柱黯然下台 江宜桦:内阁变动呼应外界期待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2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台湾国防部长由现任副部长杨念祖接任等内阁人事易动。他说:“这一次的局部人事调整,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借由重新调整,呼应外界对部会的期待。”

对于有关“九二共识”的争论,最新的这份民调显示,52.9%的民众认为“九二共识”根本不存在;而如果“九二共识”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则有6成6的的民众表示反对。至于在台湾引发巨大争议的服务贸易协议部分,调查发现,64%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服务产业冲击大,认为冲击不大的只有16%。 其中,认为该协议对台湾有影响的泛蓝民众的比例达48%,认为没影响的为30%。高达69%的民众不相信政府所宣称的开放后可增加一万多个就业机会,另外61%的民众认为服贸协议签署时没有考虑台湾人民利益,只有26%的人相信政府经过了周全考虑。

台公民团体集会,反对服贸协议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这个周末接连两天分别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以及立法院前举行群众集会,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团联党主席黄昆辉等绿营领袖都参加集会,要求马政府重启谈判。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集会上更是批马英九总统角色错乱。她说:“做一个总统,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告诉我们说,它对我们台湾的产业有什么计划。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角色错乱的总统,每一天都告诉我们,服务贸易协定有什么好处。”

立法院召开临时会审核服贸协议等议案

台湾立法院29日召开全院委员会谈话,尽管遭到在野党籍立委占据主席台,但是最后还是通过了7月30日到8月9日开第2次临时会的决议,处理停建核能四厂公投案、服务贸易协议等19个议案。在立法院召开会议前,一些反对服贸协议的民众在立法院前与警察多次发生冲撞并一度冲进立法院。

民进党立委林佳龙形容台湾社会现在充满了瓦斯,一触即发。他说:“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山雨欲来风满楼。整个台湾社会,甚至是在立法院,可以说是充满了瓦斯,好像只要一枝火柴,就会点燃。”在野党表示,如果国民党要在临时会强行通过核四公投和服务贸易协议,他们不排除会发生比上次更严重的冲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