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军演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1947年绘制的南海地图

【2016年7月29日讯】中国国防部星期二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将在9月于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7月初时,海牙国际仲裁庭裁决中国在南中国海并无主权,北京拒绝接受国际仲裁庭的裁决并重申其在该海域拥有控制来往飞机的防空识别区。中国对南海主张的集中体现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中国地图的九段线。九段线延伸到了中南亚国家的沿海区域,因此存在争议。

目前中国在此海区建设了一批人工岛礁,并在其上建有支持军事行动的设施。有人认为目的在于加强对战略关键水域的控制。

中俄两国近年来时常举行联合军演。去年8月,两国在俄罗斯海参威彼得大帝湾的海空域举行联合军演,有20艘军舰、20架飞机和500多名军人参加。去年5月,两国首次在黑海和地中海进行联合军演。中国和俄罗斯有着紧密的军事和外交联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频繁,关系紧密。两国均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经常在叙利亚冲突等争议议题上采取相似的立场。

新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