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有望在俄境内合作生产液化天然气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22日讯】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3月22日在中国首都北京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天然气需求巨大,两国有望合作在俄境内大陆架生产液化天然气。

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赫里斯坚科表示,2006年两国在天然气这一新领域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俄中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对降低国际能源安全风险具有积极作用。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一揽子有关能源合作的文件。这标志着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已从简单的原油贸易过渡到在中国、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境内共同勘探油田的新层面。”

3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份合作文件。这三份文件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

另外,据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OAO Gazprom)一管理人士称,该公司可能从2011年开始通过管道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