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领导班子出台,未明确习近平的接班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0月25日讯】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公布了其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的新领导阵容,这些人代表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权力顶峰。

然而,与过去的传统不同的是,新任命的官员中没有明确的继任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国独裁统治中拥有绝对权力的又一个迹象。

最近刚从中国人民大学退休的政治分析人士张鸣表示,习近平已经从党的集体领导转向成为党的“核心领导”,常委委员所担任的角色已经变得毫无意义。

张鸣说,“在习近平时代,没有什么接班人或需要一个接班人,”他补充说,公众很难预测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他说,显而易见的是“他已经成功地将国家领导层转变为以‘核心’为中心的体系。”

总理李克强和习近平是唯一两名留在常委继续任职的领导人,而另外其他五名常委委员,包括中国反腐领导人王岐山。

王岐山曾被一些分析人士称为中国第二号人物,他一直处于反腐运动的前列。这场大规模运动不仅让一百多万党员干部受到惩处,而且拿下了重量级政治人物,捣毁了党内的小团伙。

目前还不清楚王岐山是否会安静地退休或保留一些其他高层职位。

据国营媒体报道,60岁的赵乐际是最年轻的常委委员,他立即接替王岐山主掌中共反贪机构中纪委。

除赵乐际之外,另外四名常委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习近平的两位亲信栗战书和王沪宁。

62岁的王沪宁是一名政治学家,他的大部分学术生涯专注于美国政治,被称为“中国的基辛格”,他曾经为中国的三位国家主席做高参,中国媒体称他提倡“新威权主义”。

王沪宁和习近平的长期亲信栗战书都多次陪同习近平外访。

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是在2007年中国十七大后进入常委的,五年后两人担任现在的职务,之前他们是公开的政治接班人。

而现在事情不那么明确了。习近平的名字和他对中国的政治远见已经写入中共党章,在十九大期间,他激发中共聚焦到直至本世纪中叶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他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分析的结果可能差别巨大,从国营媒体将他描述为带领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领导人,到批评者看到的他正向专制独裁发展。

星期三公布的名单中没有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两人被普遍认为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胡春华和陈敏尔都进入政治局,这是级别低于政治局常委的一个25人的机构。

国际亚洲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Neill)表示,不设立明确的继任者,这在中共显然担心其诚信和社会分裂的时候,可以努力确保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最近结束的十九大会议上,一名党内资深财政官员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有力地挫败了前“政治大佬篡党夺权的企图”。

尼尔说,也许现在政治局是观察可能的接班人的地方了。

他说,“当我们看看扩大到政治局时,我想他可能会在那里培养几个人。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你可能会看到有一到两个人表现突出。”尼尔说,增加这一举措也可能是为了遏制山头主义或控制派别而作的部分努力。

中共党内各派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继任时发挥了关键作用。

尼尔补充说,也有其他的可能性。

他说,“也许他现在没有看到他满意的人值得当他的接班人。”

图片集:undefined(11图)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