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将于12月5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1月27日讯】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中国人民银行在回答降准目的时表示,此次降准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大陆市场降准预期在11月后已经愈发强烈,一方面在11月15日有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流动性开始收紧,利率持续上行;另一方面债券市场已经出现强烈波动甚至引发大量理财赎回。

降准确定后,市场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后续中期借贷便利(MLF)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调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