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屏蔽外国敏感网站引发争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Censorship.svg

【2008年12月17日讯】

包括美国之音中文网在内的若干家外国网站再次被中国政府屏蔽。中国外交部说,是在依法管理网络。但有媒体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当局的误判,以为收紧对传媒的控制就能渡过眼下的经济与社会危机。

12月15日开始,美国之音陆续收到中国网民的电邮。一位李姓网民说,“从今天开始大陆地区看不到美国之音了”;一位上海网民要求函告美国之音在中国上海网上消失的原因;还有一位姓宇的网友不无幽默地说,“恭喜你们又一次被中共封锁了”。

北京自有解释

自从中国政府在奥运期间开放外国新闻媒体网站后,中国网络作家昝爱宗每天登陆美国之音中文网。不过,他在昨天晚上发现,美国之音网站已经被彻底封闭了。

他说:“昨天开始只能打开页面,但是正文打不开,到晚上的时候,页面也打不开了。”

一名网民在寄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列出了再次被封网站的名单,其中有德国之声BBC法广澳广加拿大广播电台等新闻机构的中文网站。此外,根据基地在美国的非盈利维权组织“自由之家”16日发布的新闻稿,这次遭中国政府封闭的还有一些被视为敏感的网站,包括“记者无国界”、《亚洲周刊》和香港的《明报》。

至本新闻稿发出之时,经测试显示:BBC中文网和德国之声中文网在12月17日傍晚已恢复正常访问,但美国之音中文网等其他网站仍处于封锁状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6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封网的问题时称,有些网站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刘建超说,“第一,中国政府依法对网络进行必要的管理,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第二,不可否认,某一些网站确实存在违反中国法律的情况,比如,有的网站就直接在制造‘两个中国’,把中国大陆和中国的台湾省划为两个独立的区域,这违反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等相关法律。”

争议和分析

然而,广州法律工作者唐荆陵对外国新闻媒体网站再次被封闭的解读是,中国政府进一步收紧对民众言论自由的尺度:“再结合前一段时间《南方都市报》有一些比较勇敢的报人被调离他们的职位,像南都报上的评论,它的尺寸也明显感到发生变化了,应该讲这是一个信号了。”

网络作家昝爱宗说,近日被封闭的不仅仅有外国媒体新闻网站,也有中国国内的一些网站和博客,他以网站“法天下”为例说:“比如说‘法天下’就是一个思想型的一个网站,法律人在上面交流、论战,这个网站也被封掉了。我认为不应该。目前来看,无论是外国媒体还是中国的博客,他们封掉的目的还是收紧了奥运会带给中国网民的自由空间,一下又消失了。”

朱健国认为,今天的中国政府忘记了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5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巨变。国际环境、中国民众的民主意识,维权意识以及现代高科技信息流通的不可封锁性使得中共传统的封闭信息的统治方式失去了效力。

中国青年报原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说,媒体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疏导民意,而互联网是目前中国民众发表言论、发泄情绪的一个有效渠道。他说,可是当局看起来好象连高压锅需要一个安全阀的简单道理都不懂。

网络作家昝爱宗持同样观点,他说,互联网在中国的的作用是替天行道,影响极大。封网是愚蠢行为,只能让网民愤怒,从而加倍努力去争取言论自由和扩大舆论空间。

李大同说,靠封网站是封不住信息流通的。全中国有两亿多网友,几百万人使用各种代理服务器,只要你真想上网,加强学习,就能上任何新闻媒体的网站。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展江教授认为,奥运会之后中国政府总的来说仍在继续执行媒体开放的政策。他对美国之音说,希望目前这种局面是暂时性的:“开放是一个大的趋势,我相信官方能够开放他们会尽量开放的。但是目前可能出现了一些困难,包括中国和欧洲关系上出现了一些困难,国际社会还是要给点时间。”

消息来源

Wikipedia-logo.png
您可以在维基百科中查找此新闻条目的相关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