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美国保护中国在美国投资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5日讯】

美中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正在北京举行。中国官员呼吁美国采取具体措施保护中国美国投资。专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状况尚未改善,中国持有的美国资产继续受损在所难免。不过,中国的呼吁可能会促使美国更加宽容地对待中资公司在美国的扩张。

第5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岐山副总理敦促美国采取措施保护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路透社报导,王岐山在对话开场时对美国财长保尔森说,“我们希望美国采取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同时确保中国在美国资产和投资的安全。”

路透社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报导说,王岐山没有在对话中明确提出希望美国采取哪些措施保护中国资产。但这位官员说,稳定美国经济是双方在闭门会议中深入探讨的话题。

中国持有美元资产大缩水

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截至今年9月,中国持有的各类美国债券总额高达5850亿美元,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其中大约一半是美国国债,百分之40是房利美房地美等政府支持企业(GSE)发行的债券,还有百分之7左右的美国企业债券。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教授熊伟指出,从上次两国战略经济对话到眼下的6个月时间里,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受到的打击不言而喻。因此,中国利用这次对话会通过最高层级表达这个关注实属意料之中。

他说:“稍微往远看一点的话,实际上现在中国最担心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也就是美国通过政府开支刺激经济所导致的通货膨胀。这样会使中国资产贬值。”

熊伟说,尽管中国明确表达了对投资安全的关切,但是短期内美国缓和这种关切所能采取的措施并不多。主要原因是过去几个月来财政部、美联储等机构一系列的救市行动尚未产生效果。美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选项已经缩剩不多。所以在近期,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可能还会继续缩水。

他说:“联储最近几次降息,已经降到百分之1左右。往后看的话,继续降息的空间越来越小。”

促使美审议中资并购案更宽容

美国制造业联盟从事贸易和生产率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厄内斯特·普里格(Ernest Preeg)说,中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安全当然取决于美国经济的稳定和复苏。中国也意识到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中国持续购买美国国债对这个过程至关重要。所以普里格认为,王岐山副总理的呼吁可能会促使美国更加宽容地审议中资企业在美国的并购项目。

他说:“我们知道,在过去的几件并购案中,中国对美国的审议过程表达了关注。现在,两国之间仍有几起潜在的案子。当然,我不认为这些并购交易是两国经贸关系大局里的主要问题。但是我相信,中国希望借此机会帮助中资企业在美国的法律和审议程序中获得更公平的对待。”

第5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主要议题包括宏观经济风险和经济平衡增长、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投资开放、以及国际经济合作。

能源安全和环保议题被双方官员称做是这轮对话新的亮点。王岐山和保尔森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10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这个计划鼓励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学术研究、管理和培训机构之间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为中美两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