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台办:八旗文化总编辑李延贺涉危害国家安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30日讯】

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上月初在中國探親時,被中國國安及國保祕密拘捕後失蹤。4月26日,中國國台辦證實富察(原名李延賀)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接受調查。

中国国台办,2022年

中國當局證實拘留了這名失蹤的台灣出版人,原因是「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此消息在台灣引起關注,擔心北京方面在向台灣出版業發出警告。他的同事和朋友表示,他上個月初回到中國探親後便失去了聯繫。

據報,富察在上海被國家安全人員祕密拘留。中國國台辦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證實,發言人朱鳳蓮說:「李延賀(富察)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接受國家安全部門的調查。」

案件讓人聯想起2015年五名香港書商失蹤的事件。當時,因他們與出版社發行包含對習近平和其他共產黨領導人的尖銳、煽動性的描述,這些書商被祕密拘留,其中桂民因涉嫌提供情報而被判刑10年,其他人則在官媒《央視》認罪書播出後獲釋。

李延賀於中國大陸東北出生,大學畢業後加入中國共產黨,曾於上海文藝出版社工作、任職副社長。1996年,他與台灣女友結婚,並於2009年定居台灣。他同年在台灣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

八旗文化曾出版翻譯類非虛構作品,在台灣以批判中國共產黨的書籍著稱,如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王飛凌所寫《中國記錄:評估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少是批判中共或是挑戰中國「主旋律」的書籍,

鑑於兩岸關係緊張,而且李先生仍然是中國公民,所以台灣當局可能很難在他被拘留在中國大陸期間獲得接觸他的機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