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鲁德成抵加拿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12日讯】

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鲁德成已经从泰国抵达加拿大,开始在加拿大定居。鲁德成曾经因为在1989年六四民运期间向天安门的毛泽东画像上投掷颜料而坐牢近10年,后逃往泰国。

鲁德成4月11号从泰国曼谷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在那里他受到一组支持民主的人士的欢迎,正是他们的救援努力,鲁德成才得以从泰国的拘押中心抵达加拿大。随后,他搭乘班机抵达阿尔伯特省的卡尔加里,在那里以难民身份开始定居生活。鲁德成的家人目前还留在中国湖南。他的妻子为他抵达加拿大感到高兴,她对媒体说,鲁德成终于获得了自由。

  • 出狱后逃到泰国被捕*

鲁德成、喻东岳和余志坚被人们称为“天安门三君子”。1989年六四期间他们三人结伴从湖南来到北京,以向天安门毛泽东画像上投掷颜料的行动表示对学生民主运动的支持,可是他们却被学生扭送公安局。中国当局以反革命罪被判处三人从16年到无期不等的徒刑,使他们成为知名的政治犯。

鲁德成于1998年获释。但是他说,出狱后中共当局继续骚扰他,使他无法谋生。他在2004年11月逃到泰国,在那里申请难民身份。可是一个月后泰国警察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将他逮捕。

  • 在各方努力下留在泰国*

郑保罗是救援鲁德成来加拿大的主要担保人之一。他对记者说,按照泰国的法律,非法移民被逮捕55天后就可以被遣返回国。可是,国际间的人权组织和民主团体纷纷要求泰国政府不要将鲁德成遣返,其中一个泰国人权组织向法庭提出上诉。郑保罗说,泰国的法律规定,一个案子递上来,在没有得到审理之前,不能遣返当事人。因此,鲁德成是在各方努力下才得以留在泰国的。

郑保罗说:“我听鲁德成讲过,中国大使馆派人去见过他,恐吓他要送他回中国。我相信有几方面的努力。外交这方面,加拿大、美国和那些人权团体,所以可以把鲁德成扣住,没有送回去。”

  • 五加拿大公民联名作保*

不过,鲁德成要想以难民身份进入加拿大还需要有人给他作担保。郑保罗对记者说,他努力要把他心目中的英雄救出来。他说:“因为我在因特网上看到他的处境危险,我觉得一个这么伟大的、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做出很多牺牲的人,我不想让他回去再受苦,应该想办法把他尽力救过来。”

郑保罗说,按照加拿大的法律,要有五名加拿大公民联名为一名难民做经济担保人,保证他在抵达加拿大后不依赖政府的经济救助。于是他开始联系另外四位朋友。郑保罗说,五位担保人都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们从事各种职业,他本人从事电脑工作,其他四人从事艺术、餐馆、销售和技术工作。

  • 加政府展开幕后外交*

帮助鲁德成入境加拿大的几个人权组织之一、多伦多中国民主协会表示,加拿大政府展开的幕后外交也是鲁德成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抵达加拿大的原因。有媒体报导,当中国当局今年初发现加拿大已经发给滞留在泰国的鲁德成入境加拿大的签证后,就向泰国政府施压,要求继续拘押鲁德成,直到将其遣返回中国。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当加拿大看到鲁德成离开泰国有困难时,就跟泰国政府进行了沟通。不过她拒绝向媒体进一步说明详情。

  • 中国人权吁不要屈从中国压力*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新闻发言人封从德对记者说,鲁德成能够到加拿大获得自由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呼吁泰国以及其他国家不要屈服于中国的压力,把逃亡出来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遣送回中国。

  • 鲁德成:告诉外界狱中情景*

作为天安门三君子之一的喻东岳是三个人当中最后获释的,直到今年2月22号才出狱。他的家人说,多年的单独监禁和酷刑使得喻东岳精神失常,出狱时已经不认识亲人。

鲁德成说,他们三人当中必须有人出来,告诉世界共产党当局是怎么在监狱里对待他们的。多伦多中国民主协会表示,鲁德成的案子显示,世界没有忘记天安门事件。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