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汕头市潮阳区波美村发生严重警民冲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13日讯】 中国汕头潮阳区波美村的四千多名村民4月12日阻止当局拆卸一座水闸,武警施放了催泪弹与水炮驱散村民,其间一个家住水闸旁的30多岁的妇女被催泪弹击中头部,伤重死亡,多人受伤。

据当地村民表示,由于缺乏水源,村民曾向当局申请兴建水闸,但未获批准,村民便集资自行兴建两座水闸用以村内灌溉; 另有报道说,该水闸被邻村投诉其破坏风水. 政府对此事曾多次出面调解,并指工程违规,要求拆除, 但调解无效。

星期三清早,汕头市出动数百警力周三清早拟拆毁被指违规建筑的水闸,约四千村民闻讯赶到现场阻止。警方见状继续派员增援,双方发生激烈冲突。

去年12月,在广东汕尾东洲村,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警方开枪射杀示威民众的暴力事件

另外在中国公安部于在4月14日举行的2006年一季度社会治安通报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利益纠纷,中国各级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设立了许多解决机制","公安机关负担的主要是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不存在农民和警察冲突的问题"。

多媒体资料

  1. 汕头波美村冲突现场视频(Windows)
  2. 汕头波美村冲突现场视频(Mac)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