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瑞典彻查中国游客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9月17日讯】

中国外交部要求瑞典彻查中国游客被瑞典警方强行带离旅馆一案。

9月2日,三名中国游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的一间旅馆被当地警方强行带离。据报道,一对中国老夫妇和他们的儿子在预订日期的前一天抵达而无法入住,并拒绝店方让他们离开的要求。发生纠纷后,旅馆报警将三人带离。

视频显示,警察在驱逐三人的过程中曾抓住老年男性的手臂和腿将起抬出旅馆。事件经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后在中国引起巨大争议。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就游客被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一事要求瑞方彻查;中国使馆要求与瑞典方面见面沟通,但目前没有收到回应。

耿爽说:“这不符合外交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我们再次敦促瑞方重视中方关切,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游客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瑞典驻华大使馆16日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已知悉三名中国公民指控瑞典警方不当使用暴力,并表示已依照惯例展开调查。

中国和瑞典的关系近期受到一系列事件的影响。

今年2月,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敏海在由两名瑞典外交官陪同前往北京看病的途中被中国便衣警察带下火车。

上周五,瑞典法院判处一名为中国搜集流亡藏人情报的男子22个月监禁。

此外,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日前访问瑞典,引发中国不满。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