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百學者簽署零八憲章 呼吁建立民主憲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9日讯】 2008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也就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的60周年。60年前,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遺孀埃莉諾·羅斯福聯同其他學者起草了《世界人權宣言》並提交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60年來,《世界人權宣言》已經得到世界各國的共同認可,成為捍衛人權和人類尊嚴的一份重要的綱領性文件和有力的武器。

60年前,埃莉諾·羅斯福手持西班牙語版的《世界人權宣言》

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性日子,各國政府和各地民眾都有舉行活動紀念。在中國,對於政治改革和人權保護的問題依然充滿爭議。

國際人權日前夕,中國至少303位知名的學者簽署了一份《零八憲章》,呼吁中國盡快建立自由民主憲政的政治體制和保障人權。簽署的學者來源廣泛,包括大學教授、企業家、律師、記者、作家、維權領袖等,包括知名的社會活動家劉曉波天安門母親運動的發起者丁子霖、著名作家沙葉新戴晴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著名憲政法學家張祖樺和《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王光澤以及自由作家刘逸明

《零八憲章》開篇就說今年是中國立憲100周年,民主墻運動30周年以及中國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0周年。中國經歷了百年的人權災難和艱苦的抗爭,普世價值已經逐漸被中國人所認同。憲章也對中國這些年來取得的人權成就表示肯定,主要是指執政者從拒絕承認人權到承認人權乃至開始立法保障人權的轉變。

不過憲章也同時認為這些只是字面上的變化,他們認為現今的執政集團依然堅持威權政治,拒絕政治改革,才會導致社會產生如腐敗、官民敵視、群體事件激增、經濟畸形、人治盛行等各種問題。

因此,憲章重申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等理念。提出了以修憲、三權分立、保障人權和各種自由、公開公平選舉、保護私有制、實行聯邦制、保護環境、轉型正義為主要內容的19項提議。

不過張祖樺表示,《零八憲章》的內容現階段不會被中國政府接受,中國政府當局在不遭遇強大的壓力和社會危機的時候,都不會主動進行政治改革。有報道說,張祖樺和劉曉波和一些異見人士近日都遭到警方的監視、干擾甚至是拘留,張祖樺家中的電腦、現金和信用卡都被沒收了。

中國政府今日也作了一些關於國際人權日的活動。不久前中國政府宣布將會制定對未來兩年中國人權的發展做出規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接受《人權》雜誌採訪是表示,中國的人權事業已經取得歷史性的進步:政府比以往都更加重視人權,尤其是人的生命權和發展權,各項權利也不斷發展和得到保障。不過他也承認中國的人權存在很多不足,需要不斷發展進步。

《零八憲章》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正式發表。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