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表達不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8月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立陶宛共和国的地理位置
中华民国与立陶宛共和国的地理位置

中國外交部星期二(8月10日)發表聲明,宣布召回中华人民共和国駐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的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以表達對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的強烈不滿。

這項以外交部發言人書面談話方式發表的聲明称,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聲明称,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因此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其駐中國大使。”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称“台湾将成为特别行政区……拥有在台湾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享有一定的外事权;有自己的军队,大陆不派军队也不派行政人员驻台。……”。这说明,大陆政府一直視台灣為其領土主權的一部分。大陆政府也因此長期在國際間強推「一個中國」的政策,阻止與其建交的國家再與台灣以国际建交名义發生任何官方的關系與交往。

台灣如果要與中國的邦交國發展非官方的經濟文化關系,只能以其首府「台北」的名義,而不是以可能給人國家聯想的「台灣」名義在這些國家設立代表處或辦事處。例如,台灣駐美國的代表處,正式名稱就是「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不過近年來,美國國會的友台議員一直在推動台灣駐美代表處的正名運動,希望讓「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國代表處」。

也許因為理念相近而又各自面對強鄰,台灣與立陶宛相互同情,關系一直很好。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在立陶宛缺乏口罩的關鍵時刻,台灣曾向立陶宛捐贈口罩;而今年5月當台灣防疫出現破口,疫情反彈之時,立陶宛則宣布向台灣捐贈兩萬劑新冠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當時曾發推文表示,「熱愛自由的人們就應該互相照顧!」

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台灣與立陶宛政府經過密切協商後,雙方同意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吳釗燮強調,這是台灣在歐洲國家中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吳釗燮當時指出,「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更能讓歐洲朋友明白我們代表2350萬台灣人,不過目前並沒有推動駐歐洲各館處改名的計劃。」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當時在臉書上將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稱為「重要外交突破」。蔡英文表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立代表處後,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因此這是「別具意義的重要外交成果」。蔡英文指出,此舉將讓兩國的友好關系更上一層樓,讓台灣深深感受到民主伙伴彼此堅定相挺的力量。

立陶宛政府也多次表示,將於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以拓展亞太市場。

立陶宛與台灣的建交讓大陆政府極為不滿,其同時也擔心此事引發連鎖效應,讓台灣在其他國家也得以為其代表處正名。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向立陶宛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聲明称,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系的政治基礎”。并敦促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決定,采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还对台灣當局声明“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立陶宛對大陆政府召回大使的決定表示失望。

立陶宛外交部發表的一份聲明称,立陶宛「尊重一中原則,但決心與台灣發展互利關系」。

路透社引述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柏吉斯的話說:「我們正在考慮我們的下一步行動。」

「顯然我們得到了(中方的)信息,但我們也表明我們的信息,那就是立陶宛將繼續其政策,因為這不僅是我們奉行的政策,而且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政策,」蘭斯柏吉斯說。

由於蔡英文總統2016年勝選主政以來,不願接受包含一個中國意涵的「九二共識」,大陆政府不僅切斷了與蔡政府的所有官方聯系,而且在軍事上、國際上逐漸加大陆對台灣的壓力。中國軍機現在例行性飛越台海中線或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大陆政府也限制台灣的外交,將台灣的外交国國壓縮到目前的15個國家。

今年2月台灣曾宣布在南美國家圭亞那設立代表處,但是僅僅一天後,圭亞那就宣布取消這一安排。台灣當時指責大陆政府「霸凌」與「干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