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週一起禁止進口台灣番荔枝和蓮霧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9月20日讯】

番荔枝的果實
在臺灣商店內販賣的黑珍珠蓮霧

2021年9月19日(週日),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布通知稱,因臺灣進口的番荔枝與蓮霧,多次被驗出太平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一種介殼蟲,自2021年9月20日(週一)起,禁止進口臺灣生產的番荔枝與蓮霧。

臺灣農委會表示,會向農民提供10億補助資金,並會盡快開拓其他出口巿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

我們在半年前就有預測會有這樣的一個情形。我們會做到跟鳳梨一樣。我們在日本賣了將近快1萬8千公噸(鳳梨),價格賣得更好。

陳吉仲又稱,2021年6月以前,臺灣出口中國大陸的釋迦有13件不合格,蓮霧有6件不合格。6月28日以後,沒有收到不合格的通知。臺灣自7月始修正法規,加強檢疫措施。9月10日通知大陸。9月19日收到禁令。他表示,臺灣先前因出口水果不合格,已具體響應,在大家團圓的中秋連假通知禁止進口,令人無法接受。

根據臺灣農委會的統計資料,鳳梨、番荔枝與蓮霧爲臺灣出口中國大陸前三名的水果,每年出口量分別爲12萬、4萬與1.5萬公噸。

2019年,臺灣產的番荔枝約有2成4外銷,其中出口中國大陸1萬3588公噸,佔整體外銷量的9成5,臺灣產的蓮霧約有1成外銷,其中出口中國大陸4792公噸,佔整體外銷量9成7。

此前,2021年3月,中國大陸在臺灣進口的鳳梨中,檢出介殼蟲,隨後禁止進口臺灣鳳梨。鳳梨、番荔枝、蓮霧,臺灣出口大陸前三名的水果相繼被禁,臺灣損失超過新臺幣32億元。

農委會主席陳吉仲表示,若大陸方面不提供科學證據,將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訴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亦呼籲大陸海關應複檢,用科學證據說話。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