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買下日本沖繩無人島 可俯瞰駐日美軍基地 日本政府稱持續關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8日讯】

一名中國女子因聲稱一家家族企業購買了沖繩美軍基地附近的一座無人島而引發轟動爭議。日本官員回應國土安全疑慮說,這個無人居住的島嶼不受現行立法的約束。

屋那霸島

近日,一名中國女子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她前往日本沖繩縣無人島「屋那霸島」的影片,並聲稱這座無人島是在2020年被她旗下的一家家族企業購買的。這名34歲的張姓女子來自山東,她的家族從事房地產和金融行業。

一位中國籍女性在攝影機前驕傲地說:「大家請看我身後的那座小島。那就是我在2020年時購入的島。」令人驚異的是,她所購入的並非中國的某座小島,而是日本的離島。

「34歲,你看到的是自由,」標題寫道。她說,她買下這座島有三個目的:用來度假、轉手出租或與人合作開發。她說,這些島嶼可以用於商業目的,但也有可能進行其他開發。有中國網民表示羨慕,也有人在評論中稱此舉為「中國版圖擴張」。

根據日本媒體和官方記錄,沖繩縣最大的無人島已經幾經易手。目前,該公司部分股權由一家總部位於東京、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諮詢公司所有。負責管理這些島嶼的石名村辦公室證實,該公司擁有島上50%的土地,海灘主要歸區政府所有。

這個島嶼位於沖繩島的西北部,距離美軍駐紮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只有60公里左右。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宏一指出,由於該島不是涉及領土基線的離島,而且無人居住,因此不受現行「重大土地測量法」的約束。

但這則消息也很快在日本引起了關注。由於與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距離只有60公里,因此有人指出,這將引發安全問題。有人擔心,如果土地所有者將土地轉售給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將在美軍基地附近建立據點,而且未來將有更多島嶼出售給外國人,有可能引發主權糾紛。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弘一週一表示,無人居住的島嶼不受《土地使用條例》的約束,但他表示「將密切關注」這一情況。

據NHK報道,2021年2月,一家總部位於東京的中國公司購買了74萬平方米島嶼的一半(約38萬平方米),而不是整個島嶼。

據報道,購買這塊土地的公司的網站稱,該公司「目前正在制定度假村開發計劃」,但附近地區的村民表示,沒有給出任何解釋。中國社交媒體用戶對她的舉動表示羨慕和讚揚,甚至有人呼籲購買北京聲稱擁有主權的尖閣列島,即釣魚島。

中國媒體《紅星新聞》宣稱他們對這位購入了日本離島的三旬中國籍女性進行了獨家專訪。據報,該女性為山東省人,現正經營餐飲行業,其家族則以不動產及金融為業。

該女性表示,她以家族企業之名義購入了該島。據透露,購買方式為土地拍賣,起拍價為60萬人民幣(約合1150萬日圓)。

該島總計存在917塊土地,該女性共購入720塊,佔地面積為70萬平方公里,剩餘未被購入的土地則有當地島民居住。在其後的報道中,該島被證實位於沖繩縣,島名為「屋那霸島」。

就所購土地之利用方案,該女性面對媒體採訪時稱:「雖然我有考慮將這塊土地作為商業目的使用,在該地修建度假村等設施,但我想實際的利用並不僅限於此。我會將這塊土地漂亮地整飭、開發一番,屆時還希望諸位能來旅遊、參觀。」

以「三旬中國籍女性為日本小島之所有者」為主題的新聞迅速成為中國網絡上的焦點話題。中國網民籲購入日本離島的中國籍女性將該島轉作軍事基地用途。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