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區塊鏈技術發展新規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6月30日讯】

中國最近宣佈了一項雄心勃勃的區塊鏈技術發展規劃,旨在幾年之內在這一新型信息技術領域佔據國際主導地位。

中國的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上星期聯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發布一份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指導意見,明確了22項重點任務,其中包括要在2030年前使區塊鏈技術“在各領域實現普遍應用”,並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企業和產業集群,”

這是中國在“十四五”規劃中將區塊鍊和人工智能等並列為“七大數字經濟重點產業”後第一次就如何令中國的區塊鏈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繪就出一份清晰的產業發展路線圖。

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足以顛覆時代、引領人類社會過渡到下一代互聯網的新興信息技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9年將這一技術正式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稱要這一技術“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商業戰略和經濟諮詢公司弗雷斯特(Forrester)最近的一項研究認為,中國在區塊鏈應用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然而,在中國大力發展這一關鍵技術的同時,觀察人士指出,西方國家政府對區塊鏈重視不足,在強硬回應中國在5G等新興信息產業挑戰的同時,對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的擴張鮮有任何作為。

資料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