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6月25日讯】

中國宣布將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強調將著力推進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今天(6月25日)宣布將在2023年6月26日至6月28日舉行的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

其強調,該法的著力點是「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青年報報導,臧鐵偉在會中除作上述表示外,指出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是為落實中國憲法規定,以法治方式推動和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臧鐵偉說,「愛國主義教育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總結「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經驗,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把「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著力點,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遵循愛國主義教育規律。

他提到,「愛國主義教育法」主要內容包括:規定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目標、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規定愛國主義教育的領導體制、工作原則和教育內容;規定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的工作職責。

同時還包括:各有關方面面向不同群體和對象展開愛國主義教育的任務;對充分利用各類資源、設施及平臺等展開愛國主義教育作出規定;規定愛國主義教育的支持保障措施。

臧鐵偉表示,人大法工委將繼續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徵集社會公眾的意見建議,修改完善好法律草案,宣傳闡釋好法律規定,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而自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針對「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發表一系列論述和指示批示。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全面部署。

2022年10月,中共20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在規定面向全體中國公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強調突出學校和家庭對中國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並對中國公職人員、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村居民、代表性人士、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海外僑胞和港澳臺公民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分別作出針對性規定。

草案還規定,中國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應當加強網路內容建設,製作、傳播體現愛國主義精神的網路資訊,開發、運用新平臺新技術新產品,生動開展網上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