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遲審訊黃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2月3日讯】 中國著名持不同政見者黃琦的案件原定於今天(2月3日)開庭審訊,但是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法院臨時決定延遲對黃琦的審訊開庭時期,何時開庭將另行通知。

據悉,押後審訊是應黃琦的律師莫少平的要求。莫少平說,法院在2月2日才通知黃琦的家人將在2月3日開庭審訊,違反了開審必須在3天之前通知被告律師的有關規定。黃琦的家人和律師在開審前一天才收到通知,根本沒有看到起訴書,也不能作任何的準備,因此要求法院延遲審訊。

黃琦是中國的著名社會活動家,他和妻子曾麗是「六四天網」的創始人,多年來一直為爭取人權而鬥爭。2000年至2005年因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5年。出獄之後,黃琦繼續原先的鬥爭,將「六四天網」改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黃琦幫助地震中遇難學生的家長爭取自身權益,揭露四川學校的豆腐渣工程,並在網上撰文批評政府救災行動的緩慢。這導致黃琦在去年的6月10日遭到當局的秘密逮捕,6月16日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名遭到起訴。

不過有關當局一直沒有指出黃琦持有了甚麼國家機密。曾麗和律師都要求司法部門出示黃琦犯罪的證據,但是也沒有回應。黃琦被捕後,外界一直關注他的遭遇,美國、歐洲多國政府都表示關注;無國界記者等人權組織則批評中國是以此對付政治異見人士。

相關新聞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