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抵近馬來西亞 馬方召中國大使抗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6月2日讯】

馬來西亞外外交部長希沙慕丁6月1日星期二晚間表示,就中國軍機抵近馬來西亞一事,馬來西亞外交部將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出外交抗議照會,並將召見中國大使。

馬來西亞空軍星期一表示,16架中國軍機一度飛至距婆羅洲島沙撈越州海岸60海裡(約110公里)的範圍內,馬來西亞空軍部署戰機對中國飛機進行了攔截。中國飛機被確認為伊爾-76型運-20型運輸機,飛機的飛行高度一直停留在約7000米或以上。

馬來西亞稱中國軍機事件是“對國家主權和飛行安全的嚴重威脅”。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在聲明中說:“馬來西亞的立場很明確,與任何國家建立友好外交關係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國家安全上妥協。”希沙慕丁還表示,將向中國外長轉達馬來西亞對此事的嚴重關切。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稱中國空軍這次行動是例行飛行訓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三也表示此次行動不針對任何國家:“訓練期間,中國空軍嚴格遵守國際法規定,沒有進入他國領空。中方已就此與馬方進行了溝通。”

南海蘊藏著豐富的漁業資源及油氣資源,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均是這片海域的主權聲索國,中馬兩國去年也曾在這片海域的南部發生糾紛。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