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引全球擔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6月5日讯】

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新沙士)已經引起全球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説,從2012年9月以來,已經有53人被確診感染了名叫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新病毒,其中已經有30人死亡,這種病毒也稱為MERS-COV。所有這些患者都直接或間接地接觸過中東,可是有關方面越來越擔心,這種病毒會很快傳播開來,威脅到全世界。

去年沙烏地阿拉伯首先診斷出這種新的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株,這是一種冠狀病毒,和導致薩斯爆發的病毒是同一種類。2003年,有775人死於薩斯。患者首先會出現腹部劇痛,隨後發生呼吸困難,最後會導致肺炎和腎臟衰竭。

美國國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西博士説,目前還不清楚病人是怎樣感染上這種病毒的。他説:“我們假設病人是不小心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這種病的特徵是不容易在人和人之間傳染,所以不具備你感染我,我感染家人等等的所謂持續傳染力。”

雖然目前的病例比較少,可是福西博士説,人們越來越擔心,這種致命病毒會發生變異,從而會在人和人之間傳播。如果那樣,這種疾病就會在全球爆發,這正是專家們所擔心的。福西説:“如果是典型的流感病毒,比如季節性流感,億萬人會受到感染,可是死亡率還不到百分之1,只有百分之零點幾。而這種病毒,50例中就有30人死亡,你算一下,死亡率高達大約百分之60。”

目前只有在中東國家發現這種病毒,只有極個別病例由遊客帶到了歐洲。感染人數最多的是沙烏地阿拉伯,那裏的穆斯林聖城麥加和麥地那每年吸引數千萬朝聖者。世界衛生組織説,他們正在密切監視疫情,不過目前還不建議實施任何旅行或者貿易限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