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被歐洲議會無限期凍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5月22日讯】

歐洲議會星期四(5月20日)高票通過了一項決議,只要中國對歐洲議會議員和學者的制裁存在,就拒絕對歐盟-中國投資協定的任何考慮。根據決議,批准該協定的議會要求中國,在議會處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之前解除制裁。

決議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獲得通過。歐洲議會在一份聲明中說:“議員們要求中國在考慮協定之前解除制裁,不影響協定批准過程的最終結果”。聲明還說,決議還提到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地區伙伴的其他貿易和投資協議不應因暫停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而受到影響。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是中國與歐盟間的雙邊投資協定。去年12月,中國突然在多個長期無法得到解決的關鍵領域對歐盟作出了重大讓步,從而與歐盟原則上達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路透社報道說,投資協議如果夭折,這對中國和歐盟來說都是一次挫折。雙方為了達成這個協議進行了長達7年的努力。根據協議,歐洲在中國的投資和知識產權得到更大程度的保護。中國希望借助這項協議提高國際地位,成為一個公平和受尊重的貿易伙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天前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盡早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在星期四通過的決議中,歐洲議會還強烈譴責了中國當局最近對包括五名歐洲議會議員在內的歐洲個人和實體施加的“毫無根據”的制裁。議員們說,北京此舉是對基本自由的攻擊,他們敦促中國當局取消這些完全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

資料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