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开帷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美国总统奥巴马(右)正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旁听的分别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左)

【2009年7月27日讯】

2009年7月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此次会议是奥巴马接任以来,中国与美国政府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也是首次将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同时也首次将对话从部长级升格为内额级。

据悉,中国派出了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中美对话。开幕式将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结束后,将举行全体会。会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共同主持战略对话,而经济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白宫会见中国代表团成员。

据了解,此次对话主要有5个议题:确保两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两国经济要继续进行再平衡;金融改革;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此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轮战略对话,与美方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为期2天,在发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联合声明后,中美双方都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双方将接受记者提问,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