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前任領導人江澤民逝世 享年96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1月30日讯】

File:Jiang Zemin Official.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布的江澤民官方肖像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原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因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12时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江泽民,1926年8月17日生于江苏扬州,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工业部部长兼党组书记、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书记等职务。1989年政治风波后出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成为元老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代领导核心,后于1993年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内提出“三个代表”思想,“三个代表”后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逐步交棒给胡锦涛,2004年9月辞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次年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此后定居上海。

江泽民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出席2019年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之后无论是中共百年党庆还是中共二十大均缺席。但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两周左右,網路上流傳江泽民和其夫人王冶坪坐在藤椅上的照片,背景为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和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赠送的花篮,花篮上写有祝其96岁生日快乐等祝福话语,但未知照片的拍摄时间。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