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代表團搭乘經濟艙前往東京引發爭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7月19日讯】

中華台北代表團在7月19日上午從松山機場以中華航空包機方式前往日本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著名羽球選手戴資穎在個人社群媒體發文:「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引發許多民眾不滿,認為運動選手應該搭乘商務艙而非同行官員,且先前政府已公開承諾選手出國參賽享有搭乘商務艙的待遇。

戴資穎的父親戴楠凱解釋,6月曾接獲通知選手搭乘商務艙,「資穎上機才知道(是經濟艙)。」戴楠凱認為,畢竟每個人體質及搭乘交通工具習慣不一樣,「被騙的感覺很不舒服,且資穎會暈車、暈機,應該要事先說明,我們也可以想辦法安排」。

教育部長潘文忠、體育署長張少熙也在20日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對因防疫考量而思慮不周,鞠躬致歉。張少熙表示,選手為隔出社交距離而到經濟艙,商務艙則坐23名教練,6名隊醫,另7名相關職員,已經將選手返國機位通通安排是商務艙。總統蔡英文與閣揆蘇貞昌晚間都在臉書發文致歉,蘇貞昌表示,奧運的主角是選手,不是陪同的官員。讓奧運選手搭乘包機目的,是為了讓選手擁有更好的照顧和協助。如今卻發生讓相關行政人員搭乘商務艙、而選手搭乘經濟艙一事,「思慮顯有不周,我要向所有奧運代表團選手致歉。」

而戴資穎拍攝旅館房間相片,與被發現PTT網友發現是一所三星級商務旅館,房間環境更引發外界批評。但戴資穎表示,住宿地點離比賽場館近確實已是對選手好的安排,「可以住在離場館近的地方,省去搭車的時間,獲得更多的休息時間,是非常好的事情。選手村離球場50分鐘,但現在住的地方離場館只要10分鐘,不管賽前賽後都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休息去準備比賽。」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