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者對手機APP申請權限持謹慎態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21日讯】

手機(資料圖片)

中國大陸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组委会和App(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工作组共同主辦的“App安全意识调查”結果近日發佈。調查報告顯示,近九成(88.5%)的受訪者會理性分析手機應用的權限應用,並謹慎授予權限。

此次調查於9月4日至10日通過網絡進行,共向公眾發出32萬餘份問卷。根據報告,近一半(49.7%)的受訪者通常會閱讀首次打開或更新應用時出現的私隱政策,而29.9%的受訪者有時會一般瀏覽。

在兒童保護方面,當被問及對未成年人陪同上網的保護問題時,44.6%的受訪者會主動使用App提供的家長控制、啟動青少年模式等功能,40.4%的受訪者會關注App的私隱政策是否包含保護未成年人訊息的規則。

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應用的精準推送廣告行為可以接受。23.8%的受訪者希望App能「更懂我」,推薦越精準越好。32.9%的受訪者對感覺被監視或被竊聽感到厭惡。對於長期不使用的應用賬號,44.4%的受訪者選擇在註銷後刪除,42.5%的受訪者直接卸載或刪除,13.1%的受訪者不予理會。

報告顯示,受訪者普遍支持包括監管部門加大處罰力度(77.8%),推動數據保護立法(72.2%),持續開展檢查和評估(70.3%),加快標準的制定、推廣和認證(52.7%)等措施。在日常工作中,受訪者還認為應該提供一個平台來監測犯法應用的訊息(74.9%),應用商店應該完善風險預警(62.8%),加強相關知識的學習(55%)。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