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北戴河会议遭遇什么挑战?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8月10日讯】

有迹象显示,酝酿下届中共最高层人选的北戴河会议已经或正在举行。曾经参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13大报告起草的华裔学者吴国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虽然集权速度和程度远超其前任,但在是否延续中共惯例等问题上仍遇挑战。另外,他还说,由于中国富商郭文贵的爆料,王岐山的去留仍有变数。

路透社星期三报道,中共宣传部门负责人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了在那里度假的专家和政府工作人员。报道说,这是中共高级领导人在秋天党代会前出席北戴河年度秘密会议的第一个迹象。

报道说,在今年的中共19大上,将看到习近平如何巩固其权力,把更多他自己的人马安排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国光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北戴河会议传统上是酝酿下届中共最高层人选的最重要会议,“这是中共最高层领导人通过非正式场合,大家到一起,对下一届的最高层领导人选,包括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尤其是常委人选,来互相沟通,达成共识。”他补充说,“我想这是个最关键的东西。不是北戴河也会有其他的场合来酝酿。”

沟通范围多大是个挑战

吴国光表示,从过去观察来看,这个沟通的范围应该是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和在任的政治局常委,总共大约20多人。

他指出,虽然习近平的集权速度和程度远超他的前任,但他在北戴河会议上仍会面临挑战,那就是,“他是否还延续这种惯例?是否继续跟卸任和现任的政治局常委这样一个20多人的范围进行沟通、达成共识?还是说,他就想和谁沟通就和谁沟通。”吴国光说:

习近平“如果不做大范围的沟通,他会遇到阻力,因为那些人会说,过去我们有这个权利啊,可以对这个事情发表意见,现在为什么不让我们发表意见啦?当然会遇到阻力。他如果要做这个沟通,那这个沟通是很麻烦的。20几个卸任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意愿,每一人希望进哪个位子,那么整个酝酿的过程会非常复杂麻烦。但我相信大约到8月底应该有一个酝酿好的盘子了。”

王岐山去留变数很大

吴国光说,习近平是否破除过去不成文的所谓七上八下,即常委68 岁卸任的规矩,最明确的观察指标就是看68岁的现任常委王岐山是否留任。

“王岐山的留任与否,特别我们看到海外中国商人郭文贵连续地爆料,显然矛头直接指向王岐山,这个会对本来王岐山有可能留任或者不留任产生什么样的效应?也可能使得习近平跟王岐山说,不能被郭文贵的爆料所指挥啊,所以王岐山就要留下来;也可能增加了王岐山所面对的阻力,那么王岐山不得不退下去,这个我们都没办法预言,就是说它的变数很大。”

吴国光表示,观察习近平是否破除只任两届惯例的关键,是看是否有比他更年轻的接班梯次进入常委,如果没有,那么到20大习近平就有更多理由不交班了。

吴国光说,北戴河会议定下下届最高层人选后,19大召开前的18届最后一次中央全会,基本上就是走形式了,把这个人选拿出来,让中央全会通过一下名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