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選前進黨領先 最終贏家仍未分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2月11日讯】 2月10日以色列舉行了議會選舉,這次在中東和平問題的重要關頭的以色列大選備受世人矚目,外界都揣測著加沙戰爭之後,誰能執以色列政壇之牛耳。

齐皮·利夫尼

據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稱,目前99%的選票已經點算,外交部長齐皮·利夫尼領導的中間派政黨前進黨獲得最多的28席;而前總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領導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則取得27席。兩黨的得票率十分接近。至於前總理、國防部長埃胡德·巴拉克領導的左翼政黨工黨就比民調遜色得多,只取得13席。不過與此同時,極右翼的政黨以色列我們的家園則異軍崛起,一舉拿下15席,躍升為第三大黨。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這次大選會選出120個議席,因而必須要取得超過61席才能組閣執政,而沒有一個單一政黨獲得足夠的絕對多數。不過兩大黨前進黨和利庫德集團都已經宣稱自己獲得勝利了。前進黨總部的支持者的深夜得知前進黨獲勝後歡呼雀躍,利夫尼則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民眾今天選擇了前進黨!……我們是唯一同時獲得左翼和右翼選票的政黨」利夫尼充滿自信地說,同時她還邀請內塔利亞胡和利庫德集團加入她組成聯合政府。而另一方面,內塔利亞胡則宣布「我將領導下一屆政府!」,分析認為,內塔利亞胡這樣的自信不是沒有理由的,利庫德集團雖然比前進黨少1個議席,但是這次選舉中右翼的政黨如以色列我們的家園、猶太人家園等的議席都有增加,如果這樣政黨和利庫德集團結盟的話,那麼利庫德集團就應該有足夠的力量要求總統希蒙·佩雷斯授權組閣。

以色列我們的家園的主席利伯曼成為令牌爭相拉攏的對象。有分析指出,未來幾周之內,他倒向哪一邊,哪一邊就能執政。因此從某種程度來說,他才是贏家。

選舉結果

政黨 議席
前進黨 28
利庫德集團 27
以色列我們的家園 15
工黨 13
沙斯黨 11
聖經猶太教聯盟 5
國家聯盟黨 4
哈達須黨 4
聯合阿拉伯名單—塔阿勒黨 4
巴拉德黨 3
梅雷茨黨 3
猶太人家園黨 3
養老金領取者黨 0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