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萬人示威活動持續,抗議政府司法改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3日讯】

數以萬計以色列人昨日(2月12日)連續第5週走上街頭,抗議總理尼坦雅胡新政府的司法改革計畫。

路上的示威者,1月28日

雖然官方並未公布示威人數,但以色列媒體報導,大約有5萬人參與示威;自由派國土報(Haaretz)則報導,有多達7萬5,000人。

以色列其他大城市也舉行了集會,包括在耶路撒冷總理官邸外和北部港口城市海法(Haifa)。

抗議者表示,如果政府成功推行這些計畫,以色列的民主將受到破壞。

而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政府方面表示,這項計畫是為了遏止法官越權,很有必要通過。

這項計畫將加強對司法任命的政治控制,並限制最高法院推翻政府決定或以色列國會(Knesset)法律的權力。

但包括該國律師團體在內的強烈反對,商界領袖也深感憂心,讓以色列社會政治對立更形嚴重。

有批評人士指出,總理尼坦雅胡的這項改革威脅到法院對部會首長的民主約束。

以色列N12新聞昨日公布民調指出,62%的以色列民眾希望這項司法改革遭擱置或完全廢止。

現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2022年11月的大選後重新掌權,領導涵蓋極右翼和極端正統猶太政黨的聯合政府。

擬議中的司法改革將允許120席的以色列國會,以61席的簡單多數就能推翻最高法院的任何裁定,並加強對法官任命制度的政治控制。

以色列國會將在13日就提案進行一讀。反對這項改革的抗議運動領導人,呼籲在這一天進行罷工。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