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年輕情侶上載德黑蘭街頭跳舞影片 以賣淫等及宣傳反政府罪重判囚十年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日讯】

伊朗一對分別22歲和21歲的年輕情侶,因賣淫和反國家宣傳被判10年半監禁,原因是他們在Instagram上發佈了在代表伊朗象徵的德黑蘭自由紀念塔跳舞的影片,亦被禁止使用社交平台及出境兩年。

發生在首都德黑蘭的抗議活動

影片顯示,兩人在象徵反抗政權的自由紀念碑前擁抱並快樂地跳舞,女子哈基基(Astiazh Haqiqi)當時沒有戴頭巾,手拉手转着圈跳了一段甜蜜的舞蹈。

但是女性被禁止在公共场合跳舞,更無按規定佩戴頭巾。11月,他們被逮捕,據報導被便衣警察毆打。

伊朗一家法院指控兩人鼓吹「助長墮落和賣淫,密謀危害國家安全,宣傳反對政府」。他们在诉讼过程中被剥夺了安排辯護律師的权利。

總部在美國的伊朗人權行動者新聞通訊社(HRANA)透露,艾哈邁迪(Amir Mohammad Ahmadi)和哈奇奇分別被判處10年零6個月監禁,判決還包括禁止出境離國和使用互聯網社交媒體兩年。

然而,伊朗官方政府司法机构下属的米赞通讯社(HRANA)卻称,「每名被告都被判处5年监禁」,這與國際媒體所報導的判刑截然不同。

去年9月,22歲的伊朗學生阿米尼(Mahsa Amini)因涉違反着裝規定「頭巾令」被宗教警察逮捕,在拘留中死亡。阿米尼的死引發了伊朗各地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政府對抗議者進行了嚴厲鎮壓。

人權組織批評這些被拘留者接受了極其不公平和虛假的審判,每一項判決都暴露出伊朗司法系統的不人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