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嚴禁傳播翻牆訊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11日讯】

俄羅斯實施新法,禁止公開傳播任何有關繞過在俄被封鎖網絡資源方式的資訊,包括使用VPN、Tor等,違者最高罰款四百萬盧布。

俄羅斯通訊監管局將嚴格執法,全面規管所有網絡平台,新法禁止在任何網站,刊登旨在宣揚繞過網絡審查的使用教程、操作指南、購買建議等,即使轉載予他人,皆視為非法宣傳。

雖俄未直接禁用VPN,俄羅斯人仍可使用VPN等工具。惟2017年起,當局禁止VPN服務供應商提供訪問予受封鎖網站;2020年起當局試圖封鎖VPN網站。新法旨在禁止任何形式宣傳VPN。

3月1號起,新法賦予當局廣泛權力,可因網站出現以下內容而封鎖網站:

  • 詳述獲取被封網站的方法;
  • 展示繞過封鎖的手段;
  • 宣揚繞過封鎖的吸引力;
  • 贊同或讚許繞過封鎖;
  • 銷售繞過封鎖的工具;
  • 提供訪問被封網站的方法。

新法旨在全面禁止任何有關翻牆工具的宣傳推介。不過,對VPN的其他用途,例如討論技術信息、提供刪除被禁VPN程序的說明,以及在國外自行使用VPN等,則沒有任何禁令。

新法具追溯效力,要求網站立即刪除相關內容,否則面臨封鎖或四百萬盧布(33萬港元;4.3萬美元)罰款風險。即使用戶轉發含違法內容的VPN帖文,平台亦有責任嚴格監控和立即刪除,防止此類違規內容出現。

俄羅斯「聯邦通訊、資訊科技及大眾傳媒監管局」(Роскомнадзор)將嚴格執法,規管包括網媒、社交媒體、內容聚合器等所有網站,反映俄當局欲全面控制網絡空間。

俄文維基百科管理員Oleg Yunakov指,新法令可令維基百科僅因保留「如維基被封該怎辦」等頁面而被俄羅斯封鎖,因當局可認為此內容具吸引力,能引導使用繞過審查。這些限制同樣適用所有網絡平台。

他解釋,新法不適用於涉及繞過封鎖的科技、統計等信息;但具體何謂「具吸引力」等標準,由俄羅斯法院自行裁量;新法或有效至2029年9月或權力更迭時廢止。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