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生「一日兵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6月24日讯】

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發動武裝兵變,並一度接近莫斯科,但起義在一天後終止。發起兵變的瓦格納首領普里戈任一度被俄羅斯指控煽動叛亂,但在他突然宣布行動結束並會前往白俄羅斯後,刑事指控被撤銷。

瓦格納行動一天後撤退

持械士兵、裝甲車在星期六遍布俄羅斯南部的羅斯托夫。瓦格納士兵透過這個與烏克蘭接壤的南部州份,進入俄羅斯境內。

在羅斯托夫軍區被控制後,普里戈任在發放的片段中對正規軍的官員說,行動是針對防長紹伊古,如果他不放棄,就會進軍莫斯科。普里戈任在星期五已接連發表多次講話,抨擊俄軍對瓦格納軍營實施導彈襲擊,導致多名士兵喪生。他斥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是因紹伊古的個人仕途,而不是俄羅斯宣稱的要將烏克蘭「去軍事化」或「去納粹化」。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六發表講話,斥責普里戈任是在背後捅刀:「所有走上叛國、武裝叛亂、勒索、恐怖主義道路的人,必定會受到法律和人民的懲罰。」

大量瓦格納士兵在俄羅斯境內活動的影片星期六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多條影片宣稱軍團在M4高速公路上前進。一條經過核實的影片顯示,在距離莫斯科500公里左右的沃羅涅日市上空有直升機飛過,其後地面發生爆炸。路透隨後報道,俄軍有在該區域向瓦格納車隊開火。

在莫斯科時間晚上八時許,白俄羅斯當局突然發放消息,指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斡旋之下,普里戈任宣布撤退。普里戈任說,為防止可能出現的流血情況,瓦格納會離開莫斯科返回駐地。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指,俄羅斯會撤銷對普里戈任的所有指控,而普里戈任將前往白俄羅斯。

誰是普里戈任?

發起武裝叛亂的僱傭兵組織瓦格納,自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以來,在前線戰場扮演重要的角色,也被視為和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

瓦格納領袖普里戈任出生在當時被稱作列寧格勒的聖彼得堡,1981年曾因詐騙和打劫入獄九年。1990年出獄後他開始賣熱狗,1997年開辦高級餐廳,後來款待過總統普京、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等達官貴人。

被稱為「普京的大廚」的普里戈任,十年前開始在世界各地幫助俄羅斯展開軍事行動,包括介入敘利亞和利比亞的局勢。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他在2016年參與介入美國總統選舉。

俄羅斯去年開始攻打烏克蘭,但普京的「閃電戰」願望未能成真。憑藉在退役軍人、囚犯等不同渠道招募僱傭兵的瓦格納也有加入戰場,包括被視為有份參與的布查鎮屠殺。近期瓦格納則主要在巴赫穆特戰場活躍,他們宣稱已經奪取巴赫穆特,但烏克蘭方面否認。

瓦格納在國際上受盡關注,但是鮮有被俄羅斯官方喉舌提及,普里戈任本人也對此感到不滿。他也曾多次公開抨擊俄羅斯軍隊缺乏對瓦格納的支援:「我們缺乏七成的彈藥!紹伊古!格拉西莫夫(總參謀長)!……的彈藥在哪裡?……的看看士兵的屍體!」

口頭的抨擊在發展成短暫的武裝叛亂,雖然最後以他妥協並表示會前往白俄羅斯收尾,但周末的發展並沒有帶來清晰的結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