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以「間諜罪」逮捕美國記者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日讯】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週三在葉卡捷琳堡逮捕了美國《華爾街日報》莫斯科分社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他面臨間諜罪指控,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法院周四下令將他關押到5月29日。

烏拉爾聯邦區葉卡捷琳堡

這是自冷戰結束、蘇聯解體以來,美國記者首次在俄羅斯因間諜罪被拘留。

《華爾街日報》發聲明,強烈否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指控,「並尋求立即釋放我們信任的敬業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我們與他及其家人站在一起。」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承認,格什科維奇持有有效身份證明認證,「但涉嫌試圖獲取有關俄羅斯軍工聯合體企業活動的機密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他參與了「與新聞工作無關的活動」。克里姆林宮新聞祕書Dmitry Peskov補充說:「這不是懷疑,而是他被當場抓獲的事實。」

美國國會議員亞當希夫(謝安達,Adam Schiff)和Jared Moskowitz都稱今次拘留是「綁架」。Moskowitz補充說,「我們與(普京)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這都是籌碼,所以現在我們有人命在身、命悬未决。」

歐盟人力資源副總裁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必須允許記者自由行使其職業,並應得到保護。俄羅斯當局再次展示了他們對媒體自由的系統性漠視。」

全國記者俱樂部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格什科維奇是一名記者,應該立即釋放他,讓他毫髮無損地回去做他重要的工作。」

格什科維奇能說一口流利的俄語,他的整個職業生涯都在報導俄羅斯、烏克蘭和前蘇聯。在為《華爾街日報》工作之前,他曾受僱於《莫斯科時報》、法新社和《紐約時報》。他於2014年畢業於美國頂尖的鮑登學院。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