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在约旦开始新一轮中东外交努力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7日讯】

美国国务卿克里为了重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星期二在约旦开始了新一轮会谈。以巴上一次和谈失败是在2010年,原因是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的土地上继续建造定居点。

克里在安曼会晤了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 星期二晚间克里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 预计克里还将在安曼会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

克里的首要议题之一就是重启陷入僵局的以巴和平会谈。 他说,上个月与来自以巴双边的官员举行的会谈产生了真正的进展,但是他并没有计划此行会晤以色列官员。

克里重返中东地区,他称上个月底的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他认为,“只要再付出一些努力”,就可以开始最终谈判即巴勒斯坦地位的谈判。

四方努力是建立在一个阿拉伯联盟和平倡议之上,包括交换土地,以便让以色列保持西岸的部分犹太人定居点。

以色列司法部长利夫尼说“我认为国际社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肯定希望双方会重新开始直接谈判,可是国际氛围和背景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达成两国解决方案一直是奥巴马总统的优先选择。 美利坚大学教授阿克巴尔•艾哈迈德说:

美利坚大学阿克巴尔•艾哈迈德说: “第二个任期的总统一向比较大胆,因为他会考虑他的成就。现在奥巴马又得到克里国务卿的协助。克里是一个深思熟虑和沉稳的人,他知道达成以巴和平协议的重大意义。”

艾哈迈德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明白其中的攸关利益。

他说:“以色列必须看到全局,他们必须看到长远利益。从长远来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符合以色列的国家利益。”

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丹尼尔•库尔泽说,奥巴马政府在做出最新的和平努力的同时,也在处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的期望。

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丹尼尔•库尔泽说: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解决长期的以巴冲突,可是以巴冲突对美国利益影响很大,我们是问题的一部分,至少阿拉伯人眼里是这样。”

库尔泽说,如果克里能够重启谈判,那将会有助于扩大美国外交政策目标。

他说:“我认为,这会消除阿拉伯民众的部分怒气,也会给我们一些喘息的空间,让我们去处理其他紧迫问题,比如埃及和叙利亚。”

在克里国务卿返回美国之前,他在约旦还要就埃及日趋紧张的局势与叙利亚恶化的局势,和阿拉伯联盟的官员进行会谈。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