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不點名譴責港台鏗鏘集作失實報道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18日讯】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香港電台《鏗鏘集》昨日播出最新一集關於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囚》。入境處今日(17日)晚上發稿,不點名譴責個別媒體作嚴重且失實的指控。

入境處表示,有個別媒體對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人員作嚴重且失實的指控,指人員曾以不人道方式或酷刑對待個別被羈留人士,處方表示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入境處說,一直嚴格遵守《待遇令》規定,確保所有被羈留人士均獲得妥善待遇,包括醫療檢驗、運動、個人衞生、投訴渠道等,中心的醫療服務是由一所獨立的認可醫療機構提供,當值醫生均為本港註冊醫生。

4個入境處人員協會包括入境事務主任協會、香港入境事務助理員工會、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及香港入境處員佐級總會,4個入境處人員協會今日聯署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怒,並對節目予以嚴厲譴責。

《鏗鏘集》在節目中訪問CIC關注組成員、前CIC羈留者、處理非法羈留索償個案的律師等。節目關注有羈留者面對不人道對待,節目中段訪問一名前 CIC 羈留者,他指,自己被非法羈留期間,曾三次被嚴重毆打及被逼登機遣返。事後曾報警,但警方指證據不足,不作起訴。節目曾向入境處查詢,但因無提供當事人資料,入境處表示無法評論,強調中心絕不容許暴力或違規行為,涉及刑事會轉介警方。

另外,有多年協助難民打官司的律師指,有數名羈留者都向她表示,自己被關在鋪上軟墊的「保護室」長達近24小時,押入房時被逼脫光衣服,房內無廁所,職員只提供一塊成人紙尿片。《鏗鏘集》表示多次向入境處詢問。發言人回應「保護室」用作短暫收容有自殘傾向或情緒不穩人士,由當值醫生決定如何提供個人衞生物品和合適衣著。一名在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駐守的職員匿名接受訪問,解釋入保護室要脫光衣服是防止羈留者用衣服傷害自己。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