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首次承认以色列政权 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4月27日讯】

据英国媒体4月27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近日首次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并表示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内贾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了美国ABC新闻台的专访,当被问及是否支持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两国方案时,他称:“不论他们双方决定采取何种方案,对于我们来说都有利无弊。伊朗不想决定任何事,不论他们怎样决定,我们都表示支持。但是,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拥有建国的权利;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达成所愿。”

伊朗总统内贾德对以色列采取的态度一贯是以抨击批评为主,数次在言辞中表示“以色列将在地图上消失”。并且在一周之前,他还称以色列乃是世界上最“残忍”的“种族主义”政权。考虑到内贾德对以色列的长期仇视,以及近日善变的态度,西方外交家并不认为当前伊朗对以色列的政策发生了永久的改变。

但是,内贾德的言论既然已经公开就不能够收回。这番言论表明,伊朗希望以开放的姿态与美国及欧洲有关国家进行沟通,同时显示出伊朗已经准备好打破布什政府时期美伊敌对的关系,并希望双方就伊朗核项目开展沟通。

在接受采访时,内贾德似乎并不确信如何对奥巴马的善意姿态做出回应。但他认为,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话不预设先决条件,但应该拥有“明确的指导方针”。当被问及是否赞成奥巴马提出的有关建立新型美伊外交关系的梦想时,内贾德说:“在过去的29年中,美国历届政府都强烈反对伊朗人民。而现在,他们表示将放弃敌意,这很好,我们欢迎类似的承诺。但是,一个国家昨天还说要消灭你,今天却又一改常态的表现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上周,内贾德在日内瓦的讲话导致23个欧盟国家代表愤而离席,表示抗议。在讲话中,他不仅怒斥以色列是世界上最残酷的种族主义国家,还称美国和欧洲是帮助以色列建国的始作俑者。他质疑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否真有其事,并再次号召人们一定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在此次专访中,内贾德仍毫不避的讳提到大屠杀的问题;他仍然对记者表示了对大屠杀事件的质疑。他说:“如果真的存在大屠杀事件,为什么以色列还要将它看成一件神圣的事?不允许任何人谈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