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肝癌晚期保外就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6月26日讯】

File:Free Liu Xiaobo, Los Angeles.jpg
2012年,呼籲釋放劉曉波的国际特赦组织地区联络人盖博瑞立

北京 —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据信在狱中服刑期间罹患晚期肝癌。刘晓波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对美国之音透露,刘晓波已经办理保外就医,目前在沈阳中国医科大附属一院救治。

尚宝军对美国之音表示,刘晓波于今年5月发现肝癌,目前家属可以到医院探视,但他目前不便多说其他情况。据悉,刘晓波是5月23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的。

刘晓波狱中身患绝症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表示震惊和悲愤。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连连惊呼“天啊”,表示不敢置信。

资深女记者高瑜发推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刘晓波。高瑜在推文中表示,纳粹德国也没有让诺贝尔奖得主死在纳粹的监狱。

刘晓波的一些好友和支持者表示,希望能为刘晓波寻找良医,并恳请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为其祈福,让刘晓波战胜病魔。

刘晓波曾参与八九民运,与周舵、高新、侯德健并称“天安门四君子”,被中国官方称为操纵民运的“黑手”,六四后入狱。

2008年刘晓波参与起草主张宪政民主的《零八宪章》,再次被捕。2009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二审维持原判,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

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向在狱中的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

现年61岁的刘晓波博士是推动中国实行宪政改革的零八宪章运动发起人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仍被关在监狱的诺贝尔奖得主。

2010年12月10日,身陷囹圄的刘晓波未能出席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当局也不准他的亲人前往代为领奖。当时在领奖台上,有一把空椅子作为刘晓波的替身。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