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 美国会议员同声谴责中国政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7月14日讯】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病逝的消息引发美国国会强烈反应,多位国会议员对于刘晓波的逝世表示沉痛与哀悼。享年61岁的刘晓波从6月26日公布罹患肝癌,离开监狱保外就医到离开人世仅短短两周的时间,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参议员(Sen. John McCain, R-AZ)说,中国政府应该为刘晓波的死亡负责。

“这是个悲剧,北京执政当局要为他的死亡负责,”麦凯恩参议员痛批,“这是中国暴行清单上的又一个暴行,我认为这清楚显示中国政府完全反对民主。”

麦凯恩议员还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应该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并表示美国不能再容忍中国对人权无处不在的侵犯。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马里兰州的卡丁参议员(Sen. Ben Cardin, D-MD)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刘晓波在中国所遭受的待遇令人愤怒,他的去世是个悲剧性的损失。

卡丁参议员说:“他不只是中国,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人权领袖,他是诺贝尔奖得主,这真是一个悲剧性损失。中国政府必须为此负责。”

  • 佩洛西:刘晓波之死是对公正和人类尊严基本理念的冒犯*

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Rep. Nancy Pelosi, D-CA)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发表书面声明:“今天,全世界都在哀悼刘晓波的失去--他是我们时代伟大的道德声音。他在中国吹响的人权和民主的号角代表了人类最美好的希望。他的勇气成为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们的痛苦象征。”

佩洛西在声明中还说:“刘晓波的死亡是个悲剧,是对公正和人类尊严基本理念的冒犯。”佩洛西也呼吁美国政府必须履行自己的道义责任,为许许多多争取更自由和更有希望的未来而被投进监狱的记者、人权律师、民主活动人士、捍卫宗教自由的人士大声疾呼。

佩洛西说:“如果我们因为商业利益对中国的人权闭口不谈,我们就是失去了在世界其他地方谈论人权的道德上的权威。”

  • 史密斯议员:不公平的关押最终变成死刑*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共同主席之一的史密斯众议员(Rep. Chris Smith, R-NJ)同样在接到消息后发表声明表示哀悼。

史密斯议员在声明中说:“这是令人无法说出的悲剧,刘晓波2009年不公平的被关押最终变成了死刑。责任应该由中国政府全部承担。他的死亡是他们洗不掉的污点。这是自卡尔・冯・欧兹茨基在纳粹集中营里死去的后,第一位被政府关押死去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我们欠他一个感激,”史密斯议员感性的表示,“因为他展示了民主、合法程序、自由和法治在中国并不是完全陌生的理念。而这些将会是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中国和全球的一部分。”

  • 鲁比奥:悼念的同时呼吁彻查刘晓波之死*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是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另一位共同主席。鲁比奥在声明中说:“当我们悼念刘晓波的死亡和为他的家人祷告的同时,在接下来几天有些紧急事项需要高阶外交层级的关注。”

鲁比奥议员呼吁中国政府能将刘晓波的遗体和遗物交给刘晓波的家人,并允许他的家人寻找适合的地方安葬刘晓波;中国当局必须立即允许刘霞能出境到任何她选择的国家。

卢比奥还呼吁对刘晓波的死亡、狱中的治疗、病情诊断的时间点等无数需要回答的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 美议员:刘晓波为世界典范 美国人民敬重他*

谈到刘晓波,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都表示相当遗憾。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议员莎希恩(Sen. Jeanne Shaheen, D-NH)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赞扬刘晓波对自由和正义的奋斗精神。

莎希恩议员说:“刘晓波为中国自和正义奋斗的精神是全世界的典范,不止是中国人民,我们所有人都会想念他,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权获得自由、机会以及一个他们能畅所欲言、畅所欲行的未来。”

来自康涅狄克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布鲁门萨尔也表示,美国人民不只哀悼刘晓波的逝去,也对他深感敬重。

布鲁门萨尔议员说:“我们对这位人权自由的伟大斗士的逝去感到遗憾,希望他的典范能激励中国人民的领袖。希望人们继续为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而斗争,同时希望他们铭记在心,美国人民不只哀悼他的逝去,也敬重他。”

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非洲、全球健康、全球人权和国际组织小组委员会7月14日将以“刘晓波的悲剧人生”(The Tragic Case of Liu Xiaobo)为题召开听证会,出席作证的包括刘晓波和刘霞的国际律师杰恩瑟(Jared Genser)、著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以及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