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前总统获伊布拉欣獎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2月13日讯】

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已被授予五百万美元的伊布拉欣奖,以表彰她在非洲的杰出领导作用。

瑟利夫上月卸任,这是1944年以来利比里亚的第一次政权民主过渡。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非洲第一位民选女政府首脑。她就任了两个六年任期,但依据利比里亚宪法,不具备再度竞选连任资格。

评奖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宣布这一奖项时表示,瑟利夫“在利比里亚被内战彻底摧毁时掌管利比里亚,领导了集中建设国家和民主制度的和解过程”。萨利姆还说“这样的过程不可能没有某些缺点”,但是瑟利夫“奠定了利比里亚如今可以发展的基础”。

前美国驻利比里亚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瑟利夫“留下的国家,比她建立时的情况好了很多”,并说“任重道远”。

伊布拉欣獎基金会是苏丹电信大王莫·伊布拉欣设立的,他在得知瑟利夫获奖时表示:“很高兴看到第一位女性伊布拉欣奖得主,希望瑟利夫继续鼓舞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妇女。”

五百万美元奖金将分十年授予,另有每年20万美元得奖者可终生获得。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