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总统选举决选投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2月26日讯】

在利比里亚,选民们星期二为选出下一任总统的决选进行投票。

决选之争在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和现任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之间展开。现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将在第二届任满之后卸任。利比里亚宪法规定总统最多只能任两届。

在10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维阿和博阿凯分别以34.4%和28.8%的得票率成为票数最多的两位候选人。由于两人的得票率都不是多数,因而启动决选。但法庭诉讼导致原计划在11月7日举行的选举推迟。

维阿的竞选伙伴是参议员珠尔·霍华德·泰勒。她是前反叛组织领袖和后来担任总统的查尔斯·泰勒的前妻。泰勒在1989年引发了利比里亚内战,后因在塞拉利昂的暴行中扮演的角色而被判刑50年,目前在英国服刑。 泰勒在利比里亚仍有支持者,他的前妻在第一轮投票中帮助维阿赢得了一些关键的区县。

维阿和博阿凯的竞选活动都围绕创造就业、教育和发展基建的话题。

批评者认为,73岁的博阿凯在担任瑟利夫的副总统期间毫无作为,51岁的维阿则几乎没有真正的政治或治理经验。

民调专家们说,周二的选举胜负难料,正式结果要几天之后才能出来。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将是利比里亚70多年来将首次实现和平民主的权力交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