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双开” 通报: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月27日讯】

周江勇

中紀委昨日通報,前浙江省委常委、前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被「雙開」。落馬通報罕有指「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官媒稱,包括與螞蟻金服有勾連。

人民日報》旗下《中国经济周刊》報道,在高官的落馬通報中,首次出現「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應私營企業主請託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也鮮有出現。

根据《人民日报》披露的消息,周江勇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违规配备警卫人员、公务用车,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执法司法活动,大搞权钱交易和家族式腐败。

与周江勇家族关系密切的亲友周文勇共参股、控股13家企业,涉及机电、能源、石油化工、汽车销售、投资、担保、管理咨询等诸多领域,主要集中在宁波市鄞州区海曙区,其中宁波永仕电机有限公司获得当地政府较多的政策红利。其弟周健勇是宁波永润工贸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股东,涉及石油化工、地铁支付、大数据领域。

周健勇和周文勇在过去多年一直密切合作。2017年,周健勇创立优城联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而蚂蚁集团全资控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优城联合的股东之一,占股14.28%。2019年,优城联合作为大股东投资创立杭铁优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并占有55%股份,而杭州地铁集团占股31.5%,上海云鑫占股13.5%。

另据《财新》方面的消息,周江勇曾帮助周健勇,通过干预司法、抢夺案件管辖权帮助后者关联企业在环境污染案中逃避刑事处罚。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于去年8月份的相关报道,周江勇是浙江宁波人,仕途起步于宁波,主要履历在宁波、舟山温州杭州四地,曾任宁波市委常委、舟山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等职。

目前,有消息称,周文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周健勇在山东被控制,周江勇的姐姐也被控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