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逝世 享壽83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5日讯】

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知名重要人士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病逝,享壽83歲。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的他,作為1979年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撼動打破黨國體制,又發動「紅衫軍運動」劍指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他一生曾以「政治犯」身份總計被囚長達26年,三分之一人生獄中度過。

「台灣曼德拉」施明德

1月15日,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的著名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先生,在其83歲生日當天在台灣臺北榮民總醫院逝世,享壽83歲。

施明德六十年代初因被指宣揚臺獨、企圖推翻國民黨黨國政府,叛亂罪成,第一次被判囚終身,十五年後提早獲釋。1979年反對派黨外人士舉行集會,遭軍警鎮壓,史稱美麗島事件。

當時任總指揮的施明德再次被判叛亂罪成,處以終身監禁。直至1990年台灣民主化後施氏才出獄,累計服刑25年半,因而有「台灣曼德拉」之稱。

施明德及後當選立法院委員,同年獲選民進黨主席,2000年因向總統陳水扁提出朝野合組政府不果而退黨。六年後組織示威,要求貪污醜聞纏身的陳水扁請辭。

施明德爾後多年以獨立身份發聲,推動「大和解」,去年底因肝癌入院,昨日獲總統蔡英文探望,至今晨病逝。

消息來源